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教你在家做冲菜,抓住这诀窍,一次成功,呛鼻又美味,下饭又解腻

春节大假一结束,这年也就过得差不多了。连续多日的大鱼大肉,海吃山喝,大家一定都会觉得很是腻味吧。以前过了大年三十,老妈就会做上一碗这菜,虽说这段时间天天大鱼大肉伺候着,这碗菜却还是很有它存在的价值,就算每次被放在席上不起眼的角落,却还相当畅销。肥大快吃多了,汤圆吃多了,可以用它解腻。脆嫩爽口,超级下饭,入口那辛辣刺激直冲脑门,瞬间鼻腔,眼眶,嘴巴呛辣无比,直逼得嘴大张,鼻直呼,眼泪欲流。那感觉真是......一个字“爽”!辛冲开胃,和着热饭则冲味加倍,初食者常冲的泪涕交加,习惯后,食之则胃口大开,超级解腻。

这就是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冲菜。 世间有很多种辣,海椒、胡椒、大蒜、生姜、芥末、葱都是辛辣类食物,芥末也有“冲”味,但它是一种干“冲”,惟独冲菜才是一种包含着各种韵味的辣和“冲”。冲菜是由四川种植的一种芥菜,利用热气把芥末气味发出来做成,吃时让人掉眼泪,冲菜也是一道属于春天应季小菜。今天要教大家自己制作冲菜,不难,只要抓到几个诀窍,成功率颇高。保证又呛又美味。下面就来看看做法吧,一看就会哦。

【冲菜】

食材:冲菜 2把,酱油 适量,细砂糖 一小勺,辣椒红油 一大勺,花椒油 几滴,醋 适量。

制作方法:

1.这季节的冲菜,相当鲜嫩。

多放一张图,怕有人不认得。呵呵。

2.清洗干净,直接挂在衣架上,室外吹两天,至叶子全蔫。

3.将晒蔫的冲菜,泡清水里冲洗干净。

4.捞起,挤干水分,将冲菜嫩茎切细,越细越好。

5.锅烧热,放很少的油热,让锅子有点冒烟的那种热。以下动作要快,将冲菜放入锅里,快炒约5下。将水汽炒干。

6.熄火,快速捞入碗里,盖上一层保鲜膜,再将小碗扣上。也可以直接装入洗净控干水的玻璃瓶里,马上盖子盖上封好。3小时后的样子,冲菜已完成。冰箱冷藏,保存得宜,最多可放到两周。

7.吃的时候,吃多少,直接取多少,拌好就开吃。

8.放入适量的盐,味精,一小勺细砂糖,一勺辣椒红油。

9.再放入适量的花椒油,少许酱油,适量醋翻匀即可。

每次取出一小盘,现吃现拌。那辛辣刺激直冲脑门,瞬间鼻腔,眼眶,嘴巴呛辣无比,直逼得嘴大张,鼻直呼,眼泪欲流。那感觉真是......一个字“爽”!

小贴士;

1.要想冲菜“冲鼻”,炒了过后,一定要放入瓶子里或者碗里完全密封好。老妈以前是用的一大皮芥菜叶盖在炒后的冲菜上面,再用小碗压紧的。

2.冲菜炒至微熟即可,这样利于发酵产生芥末味;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